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

[經驗分享]開源伺服器虛擬化平台 - Proxmox VE



七月份於「台中自由軟體愛好者社群 (TFC)」活動進行分享的主題,正是我已經使用很久也相當喜愛的虛擬化伺器平台 Proxmox VE,利用這次機會,將企業中實際的相關心得與應用整理出來,讓大家少走一點遠路。




商業軟體方案


虛擬化已經是相當成熟穩定的技術,市場上的商業解決方案功能齊全,資源眾多。

VMWare ESXi


Microsoft Hyper-V


VMWare 可說是目前虛擬化伺服器市場上的王者,Microsoft 做為後來者,Hyper-V 的功能性也急起直追,而且還具有價格優勢。

但是,不管怎麼說,現在的環境不比從前,企業營運日益艱巨,更不要說首當其沖的資訊「花錢單位」了。


這張投影片真好用,一次製作常常用到(誤)






開源軟體方案


沒關係,我們還有廣大的開源軟體世界做為後盾,絕不言退。




在開源軟體陣營中,評估過許多方案,最終我選定了它,做為我的企業伺服器虛擬化方案。




重點功能

Proxmox VE 採用的架構並不複雜,而且極具彈性。




做為一個良好虛擬化伺服器平台,所具備的基本功能如下
  • 多機叢集管理
  • 各種儲存協定
  • 備份還原功能
  • 好用管理介面
  • 主機線上遷移
  • 多種認證機制
  • 虛擬機與容器
  • 支援二次開發


Proxmox VE 採用純網頁式管理介面,所有的操作只需要一個支援標準 HTML5 的瀏覽器即可進行,比起過往的其它方案,管理員可以立即進行操作的準備時間大大降低。








同時,內建的備份與還原功能齊全,減少再尋找其它方案的時間,唯一的缺點在於,每次的備份都是完整備份,對於容量與時間上較為耗損。




另一個令我激賞的功能是「KSM」,透過這個技術,可以大幅減少記憶體的佔用率,從而使硬體資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,一點都不浪費。





企業導入心得



其實,Proxmox VE 的功能與應用模式遠超你我想像,基於開源作業系統與套件的 Proxmox VE,可以依據不同使用者的想法變化出多種運用模式,對於不同企業環境也可以容易的進行調整予以適用。

對於仍有疑慮的朋友,我已經企業的 100% 虛擬化伺服器擺在其上運作多年,截至目前為止,Proxmox VE 依然相當良好的進行基礎運作,非常穩定,無庸置疑。





完整議程簡報

更詳細的內容,請參閱簡報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