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開啟超大檔能力編輯器,UltraEdit 外的解決方案


對於經常撰寫程式以及指令稿的工程師來說,一套強大的文字編輯器可以大大增進工作效率,例如程式碼色彩標示、自動完成、搜尋比對、檔案管理......等等功能。

而在某些領域,除了上述需求以外,還會有超大型文字檔或記錄檔需要開啟檢視,此時編輯器能力是否強大就非常重要。






文字編輯器領域的長年霸主


說到「UltraEdit」可說人人皆知,在這個領域是頂尖軟體,而且與上個月的文章所提「ACDSee」都是 Windows 上的元老級軟體啊!

另外,「EmEditor」也相當不錯,同樣俱備開啟超大文字檔的能力,功能緊追 UltraEdit 之後。(他有提供免費版,但不提供開大檔功能)

還有一套「010 Editor」,在開大檔的效能、工具使用上都令人相當滿意。



UltraEdit



EmEditor



010 Editor



免費軟體的選擇


上面的軟體功能強大,不過都屬需要付費使用的商業軟體,在免費軟體之中,有沒有可以解決開啟超大文字檔需求的呢?

答案是有的,除了有開啟超大文字檔能力,也擁有程式碼色彩標示、檔案管理、FTP/SFTP... 等功能,請享用。


RJ TextEd




開源軟體的選擇


除了免費軟體,當然也要來分享一下開源軟體才行。

Vim 是歷史悠久的強大編輯器,過去只有純文字介面,現在也開始提供視窗化的版本,不過以 Vim 為核心的編輯器與上面提到的軟體操作特性有些不同,需要改變習慣才能適應,上手以後也非常好用。

在 Windows / Linux 上使用「gVim」,MacOS 上使用「MacVim」。


Vim / gVim



MacVim




除此之外,曾經有一套「MadEdit」也具備開啟超大文字檔能力,如果要更加快速開啟,還可以用16進位檢視模式再做提升,可惜的是它已經停止維護,官網提供的檔案也被 sourceforge 警示「Warning! Malware detected. Download at your own risk.」。

MadEdit




還好,有人接手了!不僅有了正體中文介紹,而且也是提供跨平台運作能力,它的名字叫做「wxMEdit」。


wxMEdit




還有一些軟體你沒有提到呀?


對!你一定會有這個疑問,明明還有好幾套優秀的文字編輯器,為什麼我沒有提到呢?

這些軟體同樣優秀,但是在開啟超大文字檔這件事還沒有做好最佳化,所以,只好放在這個區段再來提一下。

首先是曾經被譽為可與「UltraEdit」一較長短的「PSPad」,它是一套免費軟體。

PSPad




接著,正是大家愛用的編輯器「Notepad++」,如果你是 Linux 使用者,則可以使用幾乎完全復刻的「Notepadqq」,這兩套都是開源軟體。

Notepad++




Notepadqq



結論


好用的文字編輯器俯拾即是,本文著重在我曾經遇到的需求來做軟體比較,希望能縮短各位朋友尋找試用的時間。

有朋友問到,為什麼我會有開這麼大文字檔的需求?

我的情況是發生在伺服器或某些軟體運作長久後,Log 檔檢視時的情境,通常這個時候是已經發生問題了,更需要能快速開啟、檢視、搜尋文字檔內容,以便找到發生問題的所在。